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简介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意见建议
 
 
 
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简介
 

  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成立于1984年,是厦门市唯一专业从事标准化科研、服务和应用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加挂有“厦门市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服务中心”、“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厦门办事处”牌子,承担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冷链物流分技术委员会两岸食品冷链物流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的工作,承担国家标准委“台湾地区标准化(厦门)研究中心”的具体工作。内设综合科、标准化战略研究室、台湾标准研究室、标准研究室、标准服务室、代码管理室、物品编码室等7个科室。现有人员编制33个,拥有博士6人,硕士14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比69%;参加各类标准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12人次。

  近年来,市标研院始终坚持“构筑标准引领、创新推动、服务社会、公益惠民的舞台,做海峡西岸标准化领域的践行者、标准化应用的推动者、标准化技术的创新者”的发展愿景,以实施“厦门市标准化战略”为契机,为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发挥标准化技术服务作用,有效地发挥了标准化技术机构在厦门市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标准化工作不断获得社会的认可。

  主要职能和业务范围:

  1、标准化研究和技术支持。负责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标准化项目的研究和为相关部门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

  2、标准信息服务。收集、研究、加工国内外各类技术标准,建立厦门标准数据库,为社会各界提供标准的检索、查新、比对和评估等服务。

  3、商品条码管理。承担全市物品编码办理工作,承担商品条码印刷质量检测和条码系统成员维护工作,拓展编码技术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中的应用。

  4、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服务。承担厦门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的建设、运维和数据校核,并为各有关部门提供信息服务。

  5、台湾地区标准化研究。承担国家标准委区域研究中心“台湾地区标准化(厦门)研究中心”的技术性、辅助性和事务性工作,开展台湾地区标准化研究,服务两岸标准化合作与交流,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6、承担厦门市WTO/TBT通报业务,提供与WTO/TBT相关的法律法规、贸易政策、市场准入原则的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