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标准服务 > 政策法规
团体(或联盟)标准的知识点
信息来源:厦门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5-12-09 点击数:

团体(或联盟)标准的知识点

1. 团体标准实施、制定的具体操作

瞄准国际一流水平,坚持以更高标准铸就品牌、树立信誉、拓展市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的。

注重企业自身知识产权保护的积极性,通过标准团体熟悉国际专利团体运作方式,在标准和知识产权领域进行全面布局,具有策略性与前瞻性地谋划产业未来的发展。

努力成为政府宏观决策的“智库”,致力于从“做标准”转化为“种标准”,将标准化种子植根于产业领域,为打造“团体标准”、支撑市场化、法治化与国际化建设提供专业服务。

2. 制定一个可行的团体标准的程序步骤及关键点

(1) 丰富团体标准化理论;

(2) 规划团体标准战略目标;

(3) 组建标准团体技术组织;

(4) 建立团体标准化公共智能支撑体系;

(5) 构建国际一流的检测和认证服务综合性平台;

(6) 搭建“专利池”设计有针对性的贸易措施预警机制与实施方针;

(7) 提供信息查询、成果转化、标准推广、技术咨询、人员培训等专业技术服务;

(8) 成立“智库”为政府的决策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和应对措施

3. 专利与标准结合的意义、操作细节

3.1专利与标准结合的意义

(1)有助于实现专利权的效益

(2)突破专利权时间性的限制

(3)跨越专利权地域性的限制

(4)帮助企业掌握市场准入权

3.1专利与标准结合的操作细节

政府及政府主导的公益机构进行宏观管理,积极协调指导;着力发挥标准团体的桥梁作用;以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排头兵,产学研相结合,明确责任分工,以知识产权为盾牌,标准为武器,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保驾护航。

QQ截图20160108092814.png

4. 涉及专利及标准的具体实例

(1)DVD专利案

(2)温州打火机案

(3)思科诉华为案

5. 今后起草标准时,如何知道引用国际、国家标准中出现的专利内容

(1)专利信息的征集

(2)建立技术标准在线专利数据库

(3)规范标准制定流程

QQ截图20160108092947.png

6. 团体标准目前没有法律地位,制定、实施各地都是探索性的在做,能否把全国做的好的产业做的方法程序向全国进行推广,利于全国实行

学习世界先进标准化理念,利用系统思想、战略思维、世界眼光,全方位考察团体标准工作,将在团体标准“新常态”下继续深化改革。

(1)以国际先进水平为准则

(2)加固团体标准实施的基础支撑

(3)完善检测认证公共服务体系

(4)智能网络化建设

(5)强化团体标准实施的监督管理

(6)将企业标准执行的情况纳入企业信用记录

(7)健全守信的激励与失信的惩戒联动机制

7. 跨行业,地域团体标准,如何处理与行业部门关系

(1)由政府统一政策引导,各团体专业组织,企业代表牵头讨论,充分考虑各行业企业的需求和实力;

(2)融入技术知识产权,规范产业发展、实现不同地域产业链各企业及产业相关企业共赢;

(3)全面考虑整体的发展规划制定的标准,使标准更具有可行性、权威性及公益性;

(4)自下而上的标准诞生机制,有核心重点,与市场紧密结合,实际适用被广泛接受。

总之,团体标准的制定、实施与推广,不能靠任何一方单打独斗,需各司其职,共同努力才能使产业参与相应的国际市场竞争,应对新型市场竞争战役,在国际竞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闭页面】 【打印】 【收藏】